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中心简介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于2010年11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批准并正式成立,本中心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强劲的师资力量为依托,由法学院专门从事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及相关法律专业的资深教授、副教授、讲师为核心力量,并吸收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专门从事劳动关系、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共同参加,并特邀知名大学知名学者加盟。中心主任徐智华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关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劳动法、社会保障法、社会法、经济法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中心在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科学研究过程中,根据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及学科发展趋势,统筹考虑整体发展与凸显特色,统筹考虑理论上的自治性和学科上的通融性,着力研究一带一路劳动法治构建机制、共享经济环境下劳动法律制度的完善、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劳动法的应对与挑战、互联网+新型劳动关系的认定与规制、社会保障法的顶层设计、劳动合同法的立法与实践、集体劳动关系与劳动争议的处理、劳工权益维护等区域性、全国性的重大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问题,力争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咨询意见与建议,为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的学术理论研究提供前沿性、系统性及有应用价值的理论研究参考,为我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

中心特色:1.专业化程度高。中心主要研究成员对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的有关理论及司法实践均较为熟悉,有参与国家及地方相关立法研究工作经验,熟知学科研究前沿并具有国际视野。中心的研究人员均主要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教学和研究工作及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课程教学和研究工作。课程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在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界及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誉;2.实践经验丰富。中心和部分地方政府、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外聘了具有理论素养和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律师、仲裁员等做兼职研究员。3.人员组成专业齐全,中心借助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强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广泛吸收宪法与行政法、国际法、经济法等相关法律专业的学者和专家共同参加,同时还吸收了我校具有劳动经济、行政管理、工商管理专业背景的学者专家参加,以多学科的优势组合和专业互补来共同协力开展研究工作。

中心宗旨:为提高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理论研究水平、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构造和谐劳动关系,本中心具有三个方面的目标:1.关注民生。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对公民社会人权保障法律问题的研究,着力维护公民人权及相关合法权益;2.服务社会。加强社会稳定问题研究,为企事业单位、其他经济组织及其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为国家各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民政、各级司法机关等管理部门提供理论参考和立法建议,为促进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3.研究前沿。研究中心将重点关注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理论前沿问题,加强社会保障的信息网络建设和平台建设,开展广泛的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通过组织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重大课题研究,为构建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理论体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