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学术动态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王全兴教授应邀作“新时代劳动法领域问题及政策走向”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4 编辑: 浏览: 1301次


6月22日晚上,以“新时代劳动法领域问题及政策走向”为主题的讲座在法学院文治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全兴教授担任主讲人,法学院经济法系副主任陈晓星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社会法学科带头人、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和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韩桂君教授担任评议人,出席讲座的还有经济法系杨守信老师及到场聆听的多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讲座开始,陈晓星老师对主讲人王全兴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王教授百忙之中抽空为我院学子开展讲座表达了感谢,王全兴教授也对能够回校开展讲座表达了感谢。

   

blob.png

                                         

在讲座上,王全兴教授紧紧围绕主题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广大师生进行亲切交谈。王教授首先从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要点出发,探讨了当前影响我国劳动关系发展的重大背景因素。他指出我国正处于“未完成的工业社会+不定型的后工业社会”的阶段,并且面临着“残余的计划经济因素+不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局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和平台经济发展、国际贸易冲击等背景下,劳动用工形式日益多元化和灵活化,这也给我国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带来了新的挑战。接着,王全兴教授具体分析了我国劳动领域面临的若干矛盾,包括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与其安全性、竞争性、公平性之间的矛盾,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的矛盾,劳动用工形式多样化与劳动法现行模式之间的矛盾,用工成本压力与企业降成本之间的矛盾,对此王教授提出了“去劳动关系化”等新的解决思路。讲座最后,王全兴教授为我们解析了劳动法模式的政策走向,提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需要顺应新的要求、逐步实现劳动保护范围和保护手段的分层配置,同时要扩展劳动法的功能,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新增其劳动力资源配置和开发的功能。

blob.png


在评议阶段,徐智华教授高度评价了王全兴教授的研究成果,并对王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此外,徐教授结合王教授的发言就用工成本问题、用工的灵活性问题和在劳动法的研究过程中如何做到几大法律的结合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关于“雇佣合同”的归属问题。韩桂君教授从王教授的演讲出发寄予了同学们一些期望,希望同学们学习王教授的研究方法,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视社会法的学习和研究。

blob.png


在师生交流环节,社会法学博士生潘胜莲同学就王教授提到的劳动分层、特别法的保护等问题提出了疑问,王教授也给予了深刻解答。

blob.png


此次交流为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劳动法领域的新问题、新方法提供了重要契机,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劳动法领域相关新问题的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