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学术动态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王全兴教授应邀作“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5 编辑: 浏览: 2416次

2019年5月9日晚上,我校社会法学科、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全兴教授,为法学院本科生以及硕士研究生作“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的讲座,在法学院文治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主持,法学院经济法系谢冰清讲师担评议。   
王全兴教授应邀作“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讲座.png

王全兴教授紧紧围绕主题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首先从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要点出发,总结当前影响我国劳动关系发展的重大背景因素。他指出我国正处于“未完成的工业社会+不定型的后工业社会”的阶段,并且面临着“残余的计划经济因素+不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局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和平台经济发展、国际贸易冲击等背景下,劳动用工形式日益多元化和灵活化,这也给我国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带来了新的挑战。其次,王全兴教授具体分析了我国劳动领域面临的若干矛盾,包括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与其安全性、竞争性、公平性之间的矛盾,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的矛盾,劳动用工形式多样化与劳动法现行模式之间的矛盾,用工成本压力与企业降成本之间的矛盾等。再次,王全兴教授主要从劳动法与民法关系的四个视角(比较法视角、法理视角、立法视角、法律适用视角)进行了理论上的解读。最后,王全兴教授通过重点案例展示,为我们解析了劳动法模式的政策走向,提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需要顺应新的要求、逐步实现劳动保护范围和保护手段的分层配置。
王全兴教授应邀作“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讲座1.jpg

在评议阶段,韩桂君教授高度评价了王全兴教授这场理论深厚、内容丰富的演讲;谢冰清老师结合王教授的发言就如何实现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且希望同学们体会和运用王全兴教授所展示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讲座现场.jpg

在师生交流环节,社会法学研究生尹凯莉同学向王教授请教了关于超龄劳动者劳动主体身份认定以及劳动权益保护的问题,王教授也给予了深刻解答。

此次交流为我们在民法典编纂的背景下深入学习和研究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以及劳动法领域的新问题、新方法提供了重要契机,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劳动法与民法关系的深入思考。


                                  (供稿人:韩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