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研究生学术园地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园地 研究生学术园地
社会法课堂纪实:全面二孩政策下女性平等就业权法律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03 编辑: 浏览: 987次

2019年5月21日下午,我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中心主任、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在文添楼316教室,对2018级经济法研究生进行了第十三周社会法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为“全面二孩政策下女性平等就业权法律问题研究”,博士研究生苏炜杰和2018级全体经济法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的学习与讨论。本次课程的授课分为两个阶段,硕士研究生分组讨论后进行课堂展示,尔后由老师进行指导与点评。

第一阶段:

2018级经济法班第九讨论小组围绕主题“全面二孩政策下女性平等就业权法律问题研究”进行汇报。生育关系人类繁衍及社会发展,二孩政策基于我国人口结构巨大变化孕育而生。首先,由陈析同学介绍“二孩政策下女性平等就业权问题”的选题背景,以新中国为起点,分析我国人口政策演变过程及其女性就业状况。

 image001.jpg

随后,由何婉同学从女性劳动权利保护现状,提出保障女性劳动平等权利必要性。继现状之后,夏静怡同学又从法律无效主义、宪法的形式与实质平等本源理论角度着手,进一步论证女性平等就业权益保障。

 

 image003.jpg

发现、分析进而解决问题。谢文婷同学从社会保障视角,为改善女性就业歧视,提出生育保险、生育补贴、税收优惠三大措施。杨月琪同学着重讲解了德国、日本等女性就业保护制度,寻求域外经验解决本土问题。最后,特酷同学由案例引入,针对中国女性劳动就业平等权法律保障之缺陷,并提出相关的完善与救济机制。

第二阶段:
image005.jpg

汇报结束,徐智华教授进行点评。她肯定了此次汇报主题比较新颖,结合了具体案例来进行实证分析。同时,针对主题结构安排存在法律研究的不足提出了意见。更是谈到了自己做学术研究的感悟,阐明针对社会问题如何做有意义、有影响的学术研究,以及在学术探寻的路上追求更高的境界。本次课程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