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新闻资讯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第十六期“悦读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5 编辑:吕晨凯 潘付芳 浏览: 1201次

    料峭冬寒吹拂面,学术火花聚文澴。2019年11月28日下午,时值初冬,恰巧雨后,由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六期“悦读会”在我校文澴楼207教室顺利召开。本期研讨会主要由三位博士研究生潘胜莲、苏炜杰、解彩霞以及两位硕士研究生焦孟莉和薛本坚向大家分享近期的学习心得与体会。我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莅临并进行了指导。硕士研究生侯晓辉、金安琪、潘付芳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第一环节由博士研究生潘胜莲、苏炜杰和解彩霞进行汇报。潘胜莲向大家分享了近阶段所撰写论文的体会,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请教了徐智华教授在选题等方面的问题。徐智华教授从题目亮点、内容重点、社会热点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期望大家能够多关注社会热点,如大学生实习的工伤保险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等。在潘胜莲分享完毕后,苏炜杰也分享了最近所研读的书籍与写作心得。徐智华教授真知灼见,希望大家多参加相关讲座会议,珍惜、利用宝贵时间。而后,博士研究生解彩霞通过对十九四中全会《决定》关于社会法热点的剖析,向大家展现了如今社会法学所应研究的方向与领域,令同学们拨云见日。徐智华教授在三位博士研究生汇报完毕后,再一次强调了关注社会热点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期盼。

    第二环节由硕士研究生焦孟莉和薛本坚进行汇报,围绕“996”工作制这一主题进行案例分析。首先,焦孟莉和大家分享了经典案例——苏宏卫诉杭州彼特环保包装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在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案情、争议焦点以及裁判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两点思考:1、劳动者如何保障自身权益?2、用人单位如何正确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接下来,薛本坚分享了另一经典案例——任家会诉重庆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在介绍完基本案情、争议焦点、裁判结果后,结合该案对劳动者如何保障自己的休息权提出了四点建议。随后,徐智华教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学习成果,并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关注“996”工作制这一问题,搜集更多更加经典的案例。

                      

    最后,徐智华教授对全体同学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要求:1、做人要正直,待人要友善;2、做学问要严谨,要遵守学术道德;3、多锻炼身体,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工作。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