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新闻资讯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社会法课堂纪实(上):三孩政策下女性权利保障及现行养老服务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28 编辑:苏敏 浏览: 1199次

  2021年6月15日下午,我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中心主任、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在文添楼308教室,对2020级经济法硕士研究生进行了第十六周社会法授课。本次授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主题是“三孩政策下女性就业及社会保障问题、生育成本、社会责任问题研究”,第二个阶段主题是“我国现行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问题研究”。全体2020级经济法硕士研究生围绕这两个主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徐老师总结了已讲授的相关社会法基本理论并对各位同学的汇报展示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第一阶段由第八小组同学围绕“三孩政策下女性就业及社会保障问题、生育成本、社会责任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首先,刘红月同学介绍了生育政策转变后对不同群体女性的就业会产生的一些消极影响,探讨了一些应对这些消极影响的对策。

 

 

  随后,刘静茹同学回顾独生子女时代家庭面临的风险——失独家庭,介绍了失独家庭面临的经济、养老等多重困境,进而就失独家庭扶助制度制度的缺陷提出了完善路径。最后李翰轩同学和徐一麟同学围绕着一主题进行了一些经典案例介绍,就妇女、家庭生育保障的一些纠纷进行了探讨。徐老师在大家讨论和学习的过程中,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指导,各位同学对这一主题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较深刻的理解,同时明确了今后该主题的研究任务。

 

 

  第二阶段由第九小组的同学进行展示,大家围绕主题“我国现行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问题研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吴军耀同学、梁恒瑞同学、张雨点同学主要探讨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邓植月同学主要探讨了现代技术发展对养老服务的挑战,重点探讨了现在国内的智能养老模式。紧接着刘薇铭同学介绍了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等,并提出了解决路径。

 

 

  本次课堂汇报结束后,徐老师就本节课大家的讨论和展示做了细致的点评,肯定了展示主题的新颖性,也对大家积极用心的准备给予表扬,同时,针对大家展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至此本次课堂学习讨论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