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新闻资讯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第十二期“悦读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0 编辑: 浏览: 1101次

2019年5月16日下午,由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二期“悦读会”在我校文澴楼429教室顺利召开。本期研讨会的主题为剖析经典案例,讨论学术热点,由博士研究生潘胜莲、苏炜杰主持,2017级硕士研究生侯晓辉、薛本坚、焦孟莉、胡宜平、阿旺央宗分别做了主题汇报,我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硕士生张亚娟、卢婷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
第12期悦读会.jpg

研讨会议分两部分进行,首先进行的是经典案例分析,薛本坚等五位同学分别以实务中典型劳动争议案例为切入点,深入剖析非标准劳动关系认定、用人单位调整岗位合理性认定、工伤待遇及赔付问题以及经济性赔偿金等劳动争议中焦点问题,研究分析争议焦点对相关法律的挑战。随后,博士研究生潘胜莲、苏炜杰分别对各经典案例做进一步分析和点评,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胡宜平汇报案例.jpg

第二环节为学术前沿热点讨论,焦孟莉等五位同学以最近三年核心学术期刊发表的关于劳动法学、社会法学等相关论文为基础,分别选取2-3个理论热点问题进行介绍,话题覆盖劳动者相关权利、劳动合同修改相关问题以及养老模式选择等当前学术界存在争议的问题,博士研究生潘胜莲、苏炜杰就各热点问题与在场同学进行分析和探讨。
阿旺央宗介绍理论热点.jpg

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就理论热点问题进行总结和点评,肯定了各汇报人对于当前争议焦点的梳理和分析,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对同学们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第一,要注重实证性研究,在进行法学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大数据分析,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提升研究质量;第二,要注重研究前沿性,当前正处于互联网+以及智能化的环境下,学术研究应当紧跟时代潮流,充分运用智能化产物,提升研究效率;第三,要注重比较研究,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应当取百家之长,要通过对国外相关制度的实施现状进行梳理,寻找可以借鉴的相关经验,拓宽社会法研究的国际化视野。

活动最后,徐智华教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徐智华教授十分关心各位同学的学习生活状态,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成果寄予希望,并强调同学们一定要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