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网!
新闻资讯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社会法课堂纪实:996工时法律问题分析(续)
发布时间:2019-05-27 编辑: 浏览: 1080次

斜风细雨拟作伴,以文相会添智识2019年5月14日下午,我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中心主任、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在文添楼316教室,对2018级经济法研究生进行了第十二周社会法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依然为“996工时法律问题分析”,分别由四位同学依次以PPT方式进行汇报,博士研究生苏炜杰和2018级全体经济法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的学习与讨论。
报告人:魏柴惟一 2018级硕士研究生.jpg

报告人:魏柴惟一 2018级硕士研究生

硕士生魏柴惟一同学从案例分析的角度出发讨论《劳动者工作时间相关问题》。以最高院2017年公布的民事再审第25号案件为切入点,分析我国现存的与劳动者工作时间有关的问题。徐智华教授认为,魏柴惟一同学能够抓住裁判中的矛盾焦点进行阐释,在深入分析案例的基础上对法律问题展开讨论,这种研究方法值得肯定。

报告人:金梦兰 2018级硕士研究生.jpg报告人:金梦兰 2018级硕士研究生

硕士生金梦兰同学报告的主题是《超时加班导致过劳死的法律问题分析》。从我国处理过劳死的现行路径出发,以经典案例为依托,分析现行路径之利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金梦兰同学认为,“上班996下班ICU”的根源在于劳动监察与执法力度不严,同时立法者不能忽视为过劳死劳动者及其家属提供明确法律保障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徐智华教授指出,无论是民法还是社会法,都应为分析和处理“996”问题提供法律供给,只是两者基本理念与原则的差异导致其具体表现形式有所差别。
报告人:孙婷 2018级硕士研究生.jpg

报告人:孙婷 2018级硕士研究生

硕士生孙婷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国外相关立法的经验借鉴》。分别讨论美国劳动雇佣法,英国劳动及社会保障法,德国工作时间法以及日本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并分析其中之利弊。徐智华教授肯定了适当借鉴国外相关立法经验的必要性,同时提出要关注“996”在我国出现的一些本土问题。
报告人:张夏冰 2018级硕士研究生.jpg

报告人:张夏冰 2018级硕士研究生

硕士生张夏冰同学报告的主题为《莫让996加班文化声势压过国家法律正音——修改与完善思路》。以马云、刘强东和李国庆三位成功人士对996加班文化的看法为出发点,引出自己对于“996工时”的意见,从法律层面、企业层面和劳动者层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相关制度的构建思路。徐智华教授认为张夏冰同学收集资料形式多样、内容翔实,能够针对已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完善建议,但具体的制度构建思路是否适合我们国家的国情,还需要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思考。

徐智华教授对四位同学的汇报均予以赞扬,认为“996工时”是目前受关注程度较高的社会话题,其中所涉及的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问题,则需要法律工作者共同作出努力。同时指出,案例化研究方法能够帮助同学们跳出理论研究的思维惯性,把案例作为学术研究的起点能够切实增加论证的有效性。争论是思想的最好触媒。至此,关于“996工时法律问题分析”的讨论圆满结束!